Annapurna

新浪:@Icethaws;约片请微信:hugo_hu1986(注明:Lofter约片)。

写在拍照两年之际的一些话

拍人像两年了。当初喜欢上拍人,一是羡慕别人拍的很美;二是自己想表达一些主观的情感。就这样,一路磕磕碰碰(其实也没什么太大磕碰)走过了两年。

从当初什么都不会,拍出来的照片连自己都不忍直视,到现在能以四位数的价格独立接拍客片,有合作的化妆师且出片让客户和被摄者满意。一路走来,最大的遗憾是,失去过一些真心帮助过我或对我好的人;最大的收获是,拍到了自己满意的作品,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

现阶段让我最欣慰的是,我能戒掉一部分浮躁(但还没完全戒掉),专心于创作本身。

对美的认识在这两年也经历了一些变化。刚拍人像的时候,认为“颜值”很重要。的确,到现在,我依然觉得被摄者的情绪和感染力是需要一定的颜值衬托的,但现在我更多的是想探讨被摄者与环境之间的关系,或者被摄者与一些元素或要素的关系,而非单纯追求高颜值。

此外,如果同种或相似的题材拍多了,的确会顿生出“机械感“的照片,像是复制或临摹的一样。这是一件挺可怕的事情。

大体很多独立人像摄影师都会经历“瓶颈期”,我想我目前也正处于这个时期。想象力的匮乏与思维的固化是非常致命的;此外,长时间依赖相同的表达模式与倾诉手法也让我困惑不已。有段时间我很想停下来,认真思考自己未来要做些怎样的改变,但对拍照本身的依赖让我停不下来,有如毒瘾,难以根除。

很遗憾的是,对大光圈的依赖这两年并未消减。我不知道其他人像摄影师是如何看待大光圈的。我每次外拍,基本都把镜头的光圈开到最大。当然,必要时是得这样,但让我懊恼的是,我还没找到一种平衡环境和人物的方式。或许是准备得不够充分,或许还是不够熟练,但无论是哪种原因都好,我都不想它们成为阻碍我表达情感的障碍。

另一个遗憾是,我无法让自己爱上有阳光的照片,身边的朋友曾说过要拍让人感觉到温度与温暖的照片,但我每次想拍的,以及在头脑里所构想出的画面,绝大部分都是阴郁甚至阴沉的,我也很乐此不疲地想在每次拍摄时实现大脑中的画面,但出来的结果却总会差强人意,甚至让我觉得和我所思大相径庭。

我很羡慕一些独立人像摄影师,并不是因为他们拍的模特有多美,而是她们的照片让我能感受到她们与被摄者是真真切切处于同一时空的,摄影师的故事与被摄者的情感在他们的照片里达到了某种程度的交融。被摄者情绪的表达从来不会满溢或让人觉得做作,永远给人一种刚刚好的感觉,这也是我想达到的目标。

另一个小小的遗憾是还没有旅拍过。来年想多去外面走走,或者出个国也好。就当看看外面的世界吧。

这两年学也到了很多东西,但都不是技法层面的,大部分都关乎摄影师对拍摄主题的把握与对主体的引导。被摄者在没有情感的状态下,拍出来的照片或许有种空洞感,亦可谓之美,而且我蛮喜欢这种美感。但大部分时候,引导扮演者至关重要的角色。最近的拍摄让我意识到被摄体的肢体语言与情感应该要达到一定层次的和谐,而且适当的引入道具也能让画面产生更多的共鸣。这也是我过去所欠缺的。

是的,情感是非常重要的,要把情感留在照片里,是件很难的事情。我相信内心浮躁的人是很容易让细微的情感流失的,只有内心细腻且敏感的人才会懂得去抓住那些美好的瞬间。

时间让我们学会了珍重彼此,不成为彼此的负担,才是最好的生活方式。

好了,就这些话想说的,也想不出其它什么话了。共勉。

评论(5)

热度(4)